聽到許多申請結婚的版本

我想在一開始先給大家一些最重要的觀念

請向所在地的市政廳詢問先!!

為何會先強調這一點?因為我發現即是小小的比利時,每個市政廳的做法會有些許不同

我現在要分享的是2017年到2019年布魯日市政廳的結婚流程申請

我跟J一個在比利時一個在台灣,J先去布魯市市政廳詢問了結婚所需文件

9776B36D-B250-4A61-907D-BEBD4B996C8A.jpeg

我先講左邊黃色框部分

1.出生證明

  請向區公所申請,如不是台灣人,請記得向原國籍的國家申請(例如歸化為台灣人的越南人請向越南市政府申請)

2.戶籍謄本

  請向區公所申請

3.國籍證明

  是的!有這種東西,要證明你是台灣人,可以在區公所申請,但申請時間要等一兩個禮拜

  所以我直接跑台北的內政部辦理,當天可取件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

4.單身證明

  拿著剛申請的戶籍謄本去法院或民間公證人那申請(我沒記錯的話,戶籍謄本有其有效期限的)

5.離婚證明

  如有婚姻紀錄,請向區公所申請

這幾份文件我個人深怕有個萬一要我補件,所以基本上我都是申請三份

以上能在區公所申請到的文件拿到手後記得身上都要帶著很多大頭照以及身份證嘿!!

『法院公證』

直接到地方法院的附近找“民間公證人”,不找法院是因為這些業務政府已委託一些律師可幫忙翻譯及公證一次做到完

個人覺得不用跑來跑去及等待

台中地方法院正對面就有一排民間公證人的律師事務所可待辦

告訴他們你要的公證的語言以及份數,他們會自動幫你裝訂好

文件的語言到底是要荷蘭文/法文/德文請記得先向比利時市政廳詢問好

因為布魯日是荷語區,要求文件為荷蘭文,但民間公證人以及區公所並沒有提供或翻譯為荷蘭文的服務

所以我是拿中文文件去公證這也代表已經完成地方法院的蓋章步驟了

這些文件在現場等一下就可馬上得到

『外交部公證』

我跑去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送件,他們會告知妳取件時間,作業時間大約一個禮拜以內

『比利時駐台辦事處』

拿到外交部公證文件後,請親送到台北市的比利時駐台辦事處再進行認證有沒有改規則可委託辦理我不知道呦!最好打電話問一下

我親身辦理的經驗,以上手續大約花費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然後,最重要也是最後的步驟是—郵寄到比利時請選擇DHL或FedEX,不聽我由衷的建議後果自行承擔啊!!

http://melody1031.pixnet.net/blog/post/55784799-被中華郵政EMS丟包  

http://melody1031.pixnet.net/blog/post/62811834中華郵政EMS風波之餘波蕩漾

http://melody1031.pixnet.net/blog/post/78894426-重要文件包裹請勿託付給中華郵政或EMS設定標題

我沒有親飛送件,因為郵件丟包的事情鬧上了新聞,有酸民怪我重要文件自己不送!?

試問:每個人都像你閒閒沒事在網路上幹樵嗎?我是工作大忙人好嗎?

再來,在法院還沒批准可結婚前,台灣人是拿觀光免簽進歐洲的

也就是我們如在歐洲待滿90天,就要出境180天後才能再入境

如果你想親自送件順便跑去當地等著結婚,奉勸你想都別想

我從2017年11月遞件給布魯日市政府,到真正比利時法院判決結婚是2018年11月

想用觀光簽進去在當地等結婚的話,你就等著被驅逐出境吧!

所以,我的先見之明是對的!用快遞先遞件,簽署一份“同意J為我比利時當地的代理人”

他有權幫我處理及簽名當地的文件(市政廳裡有提供這種文件)

然後就在台灣靜候消息吧!

右邊紅色部分以及歐洲伴侶需注意事項,請參考下篇

《結婚流程》嫁到比利時申請Part2

arrow
arrow

    Hello m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